星期六, 11月 26

電子式隱形眼鏡 (Electronic contact lenses)

 可能看過主角的眼睛上面,除了看到的影像之外,還有註解的文字,譬如說這個人的名字會顯示在旁邊,或是追蹤某個物品的移動速度等等。現在華盛頓大學的一個團隊,做出來一個prototype的隱形眼鏡,可以讓人戴上眼鏡後看到電路顯示的影像,讓我們眼睛看到的東西增加額外的資訊
他們把開發出來的隱形眼鏡給兔子戴20分鐘,發現沒甚麼不良反應,因此將進一步進行人體試驗

根據報導,他們的方法是利用毛細作用的作用力 (capillary forces),把一堆非常微小的元件先灑在鏡片上,接著藉由元件本身形狀的差異,隨著毛細作用力,進行自我組裝 (self-assembly) 的過程,完成在鏡片上面的電路。
鏡片上面的電路可控制紅色發光裝置 (red light-emitting diodes),進而產生鏡片上面的影像。就使用者來說,如果是病人,可以當做輔助視力的工具。對一般使用者,如果螢幕解析度夠好,加上普及運算 (ubiquitous computing的) 技術,或許可以有更多應用,譬如說幫我們看到某個人的人臉,電腦可以辨識出這個人,找出這個人的名字,然後顯示在這個人的旁邊,化解忘記名字的尷尬。如果是辨識物體,或許可能在旁邊顯示物品的名字,變成語言教學的另外一項工具。

電源的部分目前還沒提到,將來希望可以有無線充電或是太陽能充電的電源提供模組在鏡片上,並且也可以透過無線 (wireless) 方式來傳送顯示的相關資訊。不過我個人比較擔心的是,以前如果有巨大亮光,我們有眼皮做最後一道防線,現在如果這個隱形眼鏡突然中毒或當機,強大的光線直接射入眼睛,除非瞳孔 (不隨意肌) 有辦法縮到最小,不然來不及把鏡片拿下的話,對眼睛視網膜的傷害可能就非常大了,因為這個時候即使閉上眼皮,仍舊會有光線進來了!也許將來各種介面越來越接近人體,從隱形眼鏡,到腦機介面,都要注意這類問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