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6

小米盒子體驗



發布會之後,小米一家媒體送了一台小米盒子,當然騰訊數碼也拿到一個,折騰了4個小時之後,送上體驗文章一篇。
小米盒子體驗:傳輸成問題目前還是半成品

外觀設計
小米盒子在外包裝上依舊延續了之前小米手機的風格,簡單粗暴的牛皮紙設計形式。不過我依然要佩服一下小米對於產品包裝盒質量的熱衷,這次在小米盒子的外包裝上,小米對外包裝的用料毫不吝嗇,同時盒子內部還有加厚的紙板固定產品,不得不承認,小米在業界,做產品包裝盒是最好的,沒有之一……

小米盒子體驗:傳輸成問題目前還是半成品

盒子背後的貼紙簡單的闡述了小米盒子的配置以及功能特點,1080P、HDMI、WIFI以及支持蘋果和Android設備等等,同時小米還不忘了標註一下“系統軟件每週更新,節目片源每日更新”的口號,這個需要等正式版出來加以驗證。
小米盒子體驗:傳輸成問題目前還是半成品

打開包裝小米盒子的真容就出現在我的眼前,實話實說我沒想到這個機頂盒會這麼小,它幾乎沒到我半個手大小(我的手比較大,可以單手拿起籃球),不過重量不輕,按照小米官方的數據,小米盒子有243克,比一般的手機要重一倍。
小米盒子體驗:傳輸成問題目前還是半成品

小米盒子下面是它的配件,包括了一個充電頭,一段電源線以及一根HDMI線,隨機附贈HDMI線確實讓用戶省心不少。不過在配件部分我有個顧慮,小米盒子的電源線實在是太短了,這限制了小米盒子的使用空間,可能對於部分有特殊需求的用戶來說會造成困擾。
小米盒子體驗:傳輸成問題目前還是半成品

小米盒子背後的接口比較齊全,除了剛才提到的HDMI之外,還有一個以太網口,2.5mm複合視頻口(可以插AV線)以及Micro-USB接口。小米盒子內置了WIFI模塊,網線接口是在沒有無線網絡環境下使用的。而USB接口未來可以支持存儲設備播放,不過目前這個功能還在研發中。
小米盒子體驗:傳輸成問題目前還是半成品

小米盒子的底部有膠圈,以保證盒子可以平穩的放在桌面上而不易滑動。
小米盒子體驗:傳輸成問題目前還是半成品

遙控器的設計讓我有點不敢恭維,雖然小米盒子的遙控器也想像蘋果的Remote看齊,但是單從設計感來說,前者完敗。而功能上遙控器也比較簡單,包括了四向的方向鍵、確認鍵、返回鍵、主頁鍵、菜單鍵和一個電源鍵。同時遙控器是使用鈕扣電池的。
小米盒子和遙控器的正面均採用磨砂塑料材質打造,而背面使用了鋼琴漆面,而這種圖層對於指紋的抵抗力為零,我估計我把這個給我父母用的話,他們最先做的就是會把遙控器外面套一個塑料布,它確實太容易髒了。



網絡機頂盒
小米盒子體驗:傳輸成問題目前還是半成品
小米盒子採用了Android 4.0系統二次開發而來,而界面則有點像微軟的Metro界面,雖然只有800MHz的處理器以及1GB的內存,但是在整體的流暢度方面非常不錯。
小米盒子體驗:傳輸成問題目前還是半成品
首先我要指出的是,小米盒子是一個數字機頂盒,它首先能做的是播放網絡視頻。小米目前和包括騰訊、新浪、網易、搜狐、華數、風行、迅雷在內的多家內容提供商達成合作協議,由這些視頻提供商提供相關視頻資源,目前我拿到的這個版本內置了13690部電影,4850部電視劇,3462部動漫以及564部綜藝節目。可以說內容源非常豐富,同時支持高清的片源也不在少數。可以說在網絡視頻這部分,小米盒子的內容是我見過的包括智能電視在內的最豐富的產品之一。
小米盒子體驗:傳輸成問題目前還是半成品

小米盒子內針對不同的視頻源提供了網絡測速功能,基本上可以反映真實的網絡狀況,而對於那些家裡網絡帶寬受限制的用戶來說,算是比較有效的指導信息。
從目前盒子內提供的內容源來看,還沒有收費的項目,不過根據目前智能電視類產品的發展趨勢來看,小米很難保證其盒子內的服務提供商不會採用收費模式,因此內容的更新速度和質量就直接決定著小米盒子能否成為必需品的關鍵所在。
無線傳輸
小米盒子的第二個主要的功能是支持無線傳輸,可以將手機、平板或者電腦的內容投射到電視上來觀看。支持DLNA和蘋果的Airplay協議,而未來還會支持Android 4.2最新的Miracast協議。單從產品的參數上來看,小米盒子完全超越了蘋果的Apple TV,不過實際的表現似乎並不怎麼給力。
小米盒子體驗:傳輸成問題目前還是半成品
由於我拿到這款產品是測試版,在小米給媒體的時候就已經告知這個版本可能會有連接的問題,而在實際測試中,我發現小米盒子的問題確實不少。
小米盒子體驗:傳輸成問題目前還是半成品
小米盒子體驗:傳輸成問題目前還是半成品

測試Airplay使用的設備是4S和iPad mini,將他們和小米盒子連接在同一網絡下,播放圖片、視頻或者音樂的時候,通過Airplay按鈕可以將手機和平板上的內容投射到電視上。不過在測試的時候,除了我的圖片可以順利投射到電視上之外,音樂則完全無反應,視頻的投射傳輸速度非常慢,而視頻傳輸很久之後播放不到1秒又繼續進入等待傳輸界面,這讓視頻的測試支離破碎。
小米盒子體驗:傳輸成問題目前還是半成品
如果說蘋果的Airplay測試失敗還算有情可原的話,小米1S的失敗則有點讓我理解不了。我的小米1S升級到最新的MIUI 2.11.9開發版之後,播放圖片或者音樂的時候點擊小米盒子連接,但是每次都是手機上的圖標閃爍6次即停止,小米盒子也沒有任何的反應,反複數次結果相同。
測試的機器中小米附贈了一根OTG連接線,連接上小米盒子機身後面的MicroUSB接口,小米盒子可以直接播放U盤或者移動硬盤中的數據。而此項功能目前還不能在小米盒子上正常使用,小米承諾未來會開放這項功能。
11月15日更新:今天在小米工程師的指導之下,證實了小米盒子本身的傳輸方式和協議是沒有問題的,由於昨天晚上我使用的公司的無線局域網測試,網絡問題造成了傳輸的不穩定。而在今天虛擬無線網絡的測試中,利用無線路由器架起的無線網絡沒有外網的干擾,小米手機和iPhone、iPad都可以非常順利的上傳視頻和圖片到電視上,包括了720P級別的視頻,整個過程比較流暢。而目前看來小米盒子對於網絡的要求比較高,不過在家使用應該不成問題,而如果想用小米盒子進行辦公投影的話,需要首先考慮一下網速問題。
其他功能
小米盒子體驗:傳輸成問題目前還是半成品
由於小米盒子是基於Android 4.0系統打造的,因此理論上它可以兼容很多Android應用,不過目前除了機身內提供的之外,我沒有找到任何軟件商店或者第三方的文件管理器可以用來安裝APK程序。
而機身內小米和PopCap寶開有遊戲上的內容合作,但是目前只提供5款​​遊戲,包括了著名的植物大戰殭屍和寶石迷陣,不過體驗之後我決定不會用小米盒子玩遊戲,因為遙控器無法實現鼠標或者觸摸靈活的操作,遊戲體驗非常不好。
總結
小米算是國內首家推出機頂盒的手機企業,同時小米依靠其在國內的人氣吸引了大量的內容提供商與其合作,很多人給小米盒子的評價是在國內的網絡機頂盒行業尚缺少領導者的角色,小米的加入可能會加速這個行業的發展。
從拿到的產品來看,小米盒子的表現確實不讓我滿意,功能上的不穩定成為了小米盒子的硬傷。不過鑑於這款產品尚處在測試階段,這樣的問題似乎暴露的越多越好,而期待小米盒子正式上市的時候,可以解決目前所有的BUG。
價格方面,399元的低價確實讓很多人動心,一個簡單的設備可以幫助你將家裡的普通電視變成智能電視,這個投入相比重新購買一台電視來說要便宜的多。同時相比Apple TV這樣的對手,小米不單單勝在價格,同時Apple TV只能針對蘋果設備的問題也是它難以普及的硬傷之一。或許399元的小米,可以給中國的機頂盒市場帶來一些改變,這絕對是我們想看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