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6

iPad mini 銷量不佳但作用巨大


  蘋果股價近日坐了一次過山車,該公司的潛力和後勁遭到嚴重質疑。然而,作為iPad的一個補充,iPad mini 已經被證明是個成功的產品,它將幫助蘋果重回高峰。華爾街從來不缺乏天才。假如不相信,那你儘管在華爾街街頭隨意詢問任何人。他們將非常樂意地向你講述各種股票的走勢和分享他們的評價。然而,現在沒有哪家上市公司能像蘋果一樣招致熱議。



蘋果iPad mini
  近日,蘋果股價攀升至歷史峰值的705美元,接著大跌30%。蘋果的創新潛力突然遭到質疑,有人認為蘋果已經被谷歌和亞馬遜甩在了後面。甚至,在蘋果發布了iPad mini 之後,每個貨幣經理人都在叫囂這個新產品會帶來“互相爭奪市場”的效應(cannibalization),與自家iPad形成競爭。

  但是iPad mini 仍然是本年度最受期待的一個產品。無論如何,iPad mini 都會被認為是一個驚喜。事實上,許多專家站在錯誤的角度上分析iPad mini 的前景。

蘋果是怎樣想的
  在商業世界裡,一個永恆不變的真理就是:市場領袖不會永遠不變。RIM、諾基亞和摩托羅拉的命運正是這個真理最好的印證。而蘋果公司對此深有感觸。在PC的巔峰時期,蘋果公司曾遭受微軟的殘酷的壓迫。相比之下,蘋果現在的處境真是非常不錯了。因此,當感知到市場正在被其它公司蠶食的時候——特別是平板電腦市場,蘋果馬上推出新產品,以免重蹈PC統治時代的覆轍。

  回想一下2011年,蘋果iPad的市場佔有率曾一度高達81%。這是因為平板電腦市場還是一個相對新穎的領域,而蘋果的對手們卻還沒有準備好。iPad的發布帶來了巨大成功。競爭者被迫投入上十億美元的研發經費,以便能在iPad的光芒之下分食平板電腦的市場。RIM祭出PlayBook,惠普發布了TouchPad,但都表現平平。三星Galaxy Tab和亞馬遜的Kindle Fire也僅僅獲得了有限的成功。總的來說,這些產品對iPad造成的衝擊不痛不癢。但重要的是,三星和亞馬遜的產品打開了低端平板電腦的市場。

  因此,蘋果平板電腦的市場佔有率縮減到了52%。與此同時,谷歌和微軟分別推出Nexus 7和Surface加入競爭,蘋果別無選擇,只能發布iPad mini 。這意味著,雖然蘋果仍在中高端平板市場上享有非常高的佔有率,但是蘋果並不打算放棄其它級別的市場——哪怕會有“互相爭奪市場”的風險,即推出與iPad形成一定競爭關係的iPad mini 。事實上,“互相爭奪市場”這個術語已經被那些不真正理解商業的門外漢們過度使用了。

  底線:有數據顯示,iPad mini 已經創造了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成績,這也已經在蘋果的股價上體現出來。自上週跌到505美元的新低後,蘋果股價於本週五回升12%至568美元—— 實質上,由於感恩節的原因,25日的股市只開放了半天。蘋果的長遠之路並未出現改變,其未來也更加明亮。本季度,iPad mini 的銷量將超過500萬台,這將把蘋果的股價推回600美元的水平。2013年第一季度,​​蘋果股價將漲至更高的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