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1

燈塔海月水母長生不老的秘訣


科學家們認為水母擁有長生不老的秘訣
如果科學家們是正確的話,那麼水母就可能擁有長生不老的秘訣。那是《紐約時報雜誌》中的一篇文章預先提出的,該文章調查了一種被稱為“不死水母”的水母物種。它的學名是燈塔海月水母(有時也稱燈塔水母),這種微小的生物具有把它自身的細胞恢復到年輕狀態的能力。據《國家地理》報導,這種水母會轉化成”一個水滴狀的胞囊”,這種胞囊再生長成一個水螅群,也是就生命的原始階段。

之後,水母會繼續一個傳統的生命循環,變得成熟並且進行交配。然而,這種不死水母並不會死亡,而是周而復始的恢復到水螅階段。紐約布魯克戴爾大學醫院和醫療中心的一位研究員馬洪寶說道:“使水母避開死亡的這種能力使它在生物學上是不死的。”根據發表在《自然與科學》上的一篇論文,水母是通過“分化轉移”完成了這種獨一無二​​的壯舉。從本質上來說,這種生物吸納它的細胞,然後將它們轉化成其他任何類型的細胞。《每日電訊報》指出,擁有如此先進的生命技巧,水母遍布全球並且被稱為“全世界的無聲入侵者”是意料之中的。

人類能從這些水母那學到一些東西嗎?這取決於你問的是誰。Shin Kubota稱答案很明顯,他是為數不多的在實驗室裡成功繁殖該物種的科學家之一。他告訴《紐約時報》:“不死的水母是整個動物界中最不可思議的物種,我相信這將有益於人類解開長生不老的秘密,並賦予人類不朽的生命。”其他人則不太確定,他們認為不死的水母可能擁有一種很精妙的方法,但是人類複製那一過程的可能性是極其渺茫的。賓夕法尼亞大學的一位研究員瑪麗婭-皮亞-米列塔在2009年的時候告訴《國家地理》道:“我認為你不會在這些生物身上發現任何秘密。”

意大利薩蘭託大學的一名生物學家斯特凡特-皮萊諾預言,更有可能的是兩種極端想法的折中。他對《紐約時報》解釋說道:“很難預見在對抗疾病中水母能有多大或者多快的幫助。此外,延長人的壽命沒有任何意義,而且從生態學講是很荒謬的。我們所能期望和研究的就是提高我們生命最後階段的生活質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