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0

HTC One的400萬像素鏡 是什麼東東?


  HTC One手機發布之後,相信有很多朋友到現在都沒有搞懂“Ultrapixel”究竟是什麼意思
,也鬧不明白“400萬像素鏡頭”是什麼狀況,更別提聞所未聞的“紅、綠、藍三色畫面合而為一”的前衛技術了……一枚簡簡單單的手機鏡頭為什麼這麼難以理解呢?在現在數碼相機參數標準無比統一的當下,一次性提出如此多難以理解的新概念的做法只能有一種解釋:廠家故意所為,想必“我的參數你永遠不懂”正是HTC所要達成的最終效果。
拋開“Ultrapixel”只談拍攝,HTC One就是一款普通手機

先用一句話來說明一下這款手機的拍攝水平:HTC One拍攝能力比較優秀,但僅僅是“比較優秀”而已。

在數碼相機領域,衡量拍攝水平高低的最基礎標準有三個:首先,感光元件的素質及其尺寸,這一點直接影響照片的成像質量;其次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照片分辨率,需要說明的是並不是分辨率越高越好,在感光元件尺寸不變的情況下過高的分辨率反而會造成像素點間的信號串擾現象,降低照片的清晰度;第三,在不可更換鏡頭的相機上,鏡頭的最大光圈也是很重要的衡量標準,光圈越大意味著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相機可以有更好的拍攝表現。
拋開HTC One那些奇怪的技術不談,僅以此三點進行判斷的話,這款手機的拍攝能力在目前主流智能手機領域,表現可以達到“優秀”級別,但和競爭對手相比,並沒有太大的優勢,其多項尖端拍攝技術並沒有拉開和競爭對手的差別。

感光元件,1/3英寸水平很一般:在感光元件的尺寸方面,HTC One表現非常的一般,可以說和普通手機沒有區別,並落後於很多以拍攝功能見長的智能手機。HTC One的感光元件為1/3英寸,尺寸和諾基亞 Lumia 920的相當,比iPhone 4S的1/3.2英寸略大,和頂級拍攝手機諾基亞808的1/1.2英寸相比有明顯差距。

可以說,HTC One內置的感光元件屬於手機上最常使用的一類質量較高的產品,但和競爭對手比並沒有太大優勢,而相比數碼相機或者頂級拍攝手機,不是一個水平的產品。因此這款手機上市前傳言的“媲美單反”的說法,並不屬實。

分辨率,和800萬像素差別不大的400萬像素:在照片的分辨率方面,HTC強調的實際上是反其道而行,強調的並不是在1/3英寸的CMOS上增加像素數,而是放大單個像素的尺寸,達到優化照片畫質的目的。

但HTC One的感光元件尺寸並未增加,因此在放大了單個像素尺寸的同時,也必須降低總的像素數,因此就造成了該機拍攝的照片最大分辨率僅有400萬像素的狀況。而就實際效果而言,由於核心的感光元件尺寸相差不大,因此HTC的這枚高質量400萬像素鏡頭,和我們常見的800萬像素鏡頭相比,成像上不會有太大差別。

光圈,最大2.0,支持光學防抖,弱光利器:不過雖然照片的分辨率不高,但在弱光拍攝一項上,HTC One卻表現不俗,拿出來的也的的確確是硬實力。HTC One鏡頭的光圈非常大,達到了F2.0級別,比Lumia 920的F2.2更大,保證了充足的進光量,加上手機支持光學防抖,可以在快門速度很低的情況下拍出無抖動的照片,讓感光元件尺寸不理想的手機也能拍出相對好的照片。

重新定義標準,沒得比看你怎麼跟我比
那麼,一顆比較普通的高質鏡頭為什麼會衍生出如此多的全新技術名詞呢?弱化硬件比拼,在控製成本的同時尋找亮點應該是HTC此舉的最終目的。目前而言,對於越來越薄的智能手機來說,在硬件上大幅提升拍攝水準難度越來越高,超薄的身材注定了手機和“光學變焦”“大尺寸感光元件”等配置無緣,而如果不在硬件上大幅超越競爭對手,要想在拍攝功能上取得領先難度還是相當高的,畢竟即將到來的WMC上所面世的頂級手機很有可能會將手機的拍攝水平提升到千萬像素級別。

如果重新落入比拼參數的境地,HTC和三星、諾基亞相比其實並沒有任何技術優勢,因此就出現了“Ultrapixel感光技術”“單像素尺寸很大的400萬像素相機”以及“紅、綠、藍三色畫面合而為一”的圖像處理技術。既然比拼硬件和參數很吃力,那乾脆重新對相機鏡頭的衡量標准進行重新定義,當競爭對手的產品和自己無法直接進行參數比較的時候,HTC在宣傳自己的新手機時便會自然產生出更多的發揮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