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0

新型高強度纖維環保原料


        在美國化學學會會議上,來自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R. Malcolm Brown博士發布了一項研究成果:他的研究小組發明了一種用細菌培養高性能納米纖維素的方法,成品比紙更薄、比芳綸更堅固,可用於製造防彈衣、替代塑料作為高強度非金屬材料等等,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一次實驗中,Brown博士無意發現使用椰果、醋、茶製成的混合物可以培養出一種新型細菌,它會分泌出高強度的納米纖維素。纖維素本身是極其常見的物質,樹幹、棉花的主要成分都 ​​是天然的纖維。與傳統纖維素相比,該型納米纖維素的強度更高,在一些特殊條件下甚至可以導電。在隨後的研究中,Brown博士發現該型納米纖維素有著驚人的強度,用一磅這種物質做成的船可承受1000磅重的貨物!即使長時間在水或其他液體中浸泡,它的強度仍然不會降低。


       經過改進後,Brown博士和他的團隊僅僅使用陽光、水和一些特定的藻類便可培養大量的細菌,從而以低廉的價格製造出納米纖維素。生產的過程中不僅沒有任何污染,反倒因為光合作用產生氧氣,消耗二氧化碳,可謂是一舉兩得的沒事。目前Brown博士還需要更多的資金用於研究和改進納米纖維素,他堅信這是一種能改變未來人類生活的革命性材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