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9

神奇的 懸浮熔煉 levitation melting

懸浮熔煉 (levitation melting)
       懸浮熔煉加熱金屬的原理與我們家中常見的電磁爐十分相似:線圈中通入交變電流,線圈周圍便產生交變磁場,交變磁場的磁力線切割被加熱的金屬,產生大量的渦流,從而使金屬熔化。
即使金屬被加熱熔化成液體,也不會掉下來。整個過程中沒有明火也沒有容器,十分適合熔煉那些稀有的貴重金屬。視頻的最後我們看到電源被切斷,金屬會立刻從線圈中脫落,掉落到地上冷卻。

使熔融金屬物料在外加磁場作用下呈懸浮狀態的一種真空感應熔煉技術。這種熔煉法是在1923年開發的,其原理是當感應線圈通過高頻電流後產生一個高頻磁場,使位於線圈中的金屬樣品(導體)產生感應電流,同時也產生一個磁場,方向與線圈產生的磁場相反,從而產生一個斥力使導體懸浮於空間(見圖)懸浮熔煉沒有坩堝材料帶來的污染問題。主要應用於實驗室的小型純金屬熔煉研究及冶金平衡研究。此熔煉法存在爐容量過小(以克計算)並且溫度難以控制等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