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9

最新研究發現肢體再生的關鍵:巨噬細胞



  擁有再生能力一直是人們夢寐以求的事情,在許多文學和影視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擁有極強自愈能力的角色,如金剛狼這樣的怪物。然而,這一夢想有可能在不遠的將來成為現實。來自澳洲莫納斯大學的科學家們最近發現免疫系統中的巨噬細胞對肢體、器官再生起著很關鍵的作用,這對於研究人類的再生能力有著重大意義,這項研究成果也被發表在雜誌《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研究人員選擇兩棲動物蠑螈作為實驗對象,而蠑螈是世界上再生能力最強的動物之一,不僅四肢可以再生,甚至連大腦、脊椎、心臟都可以。研究人員發現,在去掉了蠑螈的巨噬細胞後,它們就會失去肢體再生的能力,相應的傷口變成了形成疤痕組織。在醫學界傳統觀點中,巨噬細胞是對肢體再生是有不利作用的,而現在研究則發現了巨噬細胞在肢體再生中的決定性作用。這項研究可以幫助醫學研究人員們開發一些療法來治療人體器官的疾病等,完整而無疤痕癒合方式將會對病人的恢復大有好處。

然而,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發現僅僅只是一個開始,人們還需要完整地了解蠑螈自癒的全部原理,才能將其應用於我們自己的再生療法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