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2

谷歌或推出100美元Nexus手機:對抗Nokia X

美國投資博客SeekingAlpha上週末刊文稱,有傳聞稱,谷歌 正在與聯發科合作,面向新興市場開發價格不到100美元的Nexus品牌手機。諾基亞 在發布訂製版Android手機Nokia X之後似乎找回了魔力。中國用戶非常支持諾基亞的這一做法,這將引起谷歌的擔憂。


  微軟 收購諾基亞設備與服務業務的交易已經獲得了中國政府的批准,但諾基亞股價本月未能再次突破8美元。不過,谷歌聯合創始人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已註意到了Nokia X手機。

  諾基亞的品牌和全球發佈網絡將給Nokia X帶來幫助,並給谷歌移動廣告業務的未來造成威脅。布林和佩奇清楚地知道,未捆綁谷歌應用和服務的Andr​​oid手機對谷歌未來的發展是不利的。

  中國製造的山寨Android手機已給谷歌帶來了很大的困擾。中國廠商的30至90美元智能手機銷售情況良好,但這些手機並未獲得谷​​歌的認可。新興市場消費者青睞這樣的手機,即使這類手機中沒有集成谷歌搜索、谷歌Play、Gmail和YouTube等服務。

  Nokia X的成功是一個危險的信號,因為其他主要手機廠商也將看到訂製版Android手機帶來的優勢。第一款Nokia X雙卡雙待手機價格為120美元。因此,這款手機的銷量很可能超過2013年Lumia 520的1100萬部。

  假如諾基亞的訂製版Android手機全面進入全球各國市場,將為谷歌的競爭對手微軟賺足眼球,而谷歌高管肯定不願看到這樣的情況。

  如果微軟繼續製造Nokia X系列手機,那麼中興、聯想、華為、三星、華碩和亞馬遜 等廠商也可能使用不帶谷歌應用的訂製版Android系統。在亞洲、拉美和非洲,諾基亞的品牌仍然很強大。

  如果希望阻止微軟的步伐,那麼除了推出價格低於100美元的Andr​​oid手機外,谷歌別無選擇。根據IDC的數據,Windows Phone是當前增長速度最快的移動操作系統。今年,100美元的Lumia 521手機將幫助微軟實現5000萬部的銷量。在這樣的情況下,微軟對Nokia X的發展給谷歌的移動廣告業務造成了新的威脅。

  Android手機今年的銷量預計將達到9.505億部,其中將包括來自中國的山寨手機,​​這些手機沒有集成谷歌的應用和服務。如果未來兩年中Nokia X的銷量超過3000萬部,那麼谷歌在新興市場的移動廣告業務將受到更大的影響。

  在亞洲,谷歌的移動廣告業務正受到 Facebook 的持續挑戰。但亞洲和其他新興市場對谷歌的廣告業務非常重要。未來,100美元的Nexus手機將阻止價格120美元的Nokia X和價格100美元的Lumia 521的步伐。早在2012年,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就預計,亞洲將成為重要的移動廣告市場。

  如果谷歌允許微軟開發嵌入微軟服務的Andr​​oid手機,那麼將損失大筆廣告收入。不過,100美元的Nexus手機將吸引亞洲等新興市場的低收入用戶。

  目前,微軟或許將加速完成對諾基亞設備業務的收購,而谷歌已感受到了廉價Lumia手機和訂製版Android手機的威脅。微軟操作系統執行副總裁特里·邁爾森(Terry Myerson)表示,微軟目前對Nokia X平台很有熱情。

沒有留言: